晴時多雲

批學者酸經長 杜紫軍稱可保一

2015/10/01 06:00

杜紫軍30日表示,目前各大經濟預測機構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仍有1.15~2%之間,寧可信任這些經濟預測機構。(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廖千瑩/台北報導〕今年GDP能否「保一」?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表示,雖然中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但歐美表現仍不錯,今年GDP可望落在一.一五%至一.五六%之間。不過,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直言,台灣經濟好轉很困難,今年GDP面臨「保一」危機,甚至可能衰退。

杜紫軍昨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業務報告,他答詢時先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的「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隧中」說法是「情緒性」發言,又暗酸經濟部長鄧振中說「保一有困難」是「個人主觀」看法。

杜紫軍表示,各機構對台灣今年GDP預測最低一.一五%,最高超過二%,以此研判,落在一.一五%到主計總處預估的一.五六%之間的機會最大。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疑,身為國發會主委要對發言負責,六月說GDP可望到四%,七月已發布出口連五黑,還對外說GDP「保三」審慎樂觀,「難道不知道經濟情況已經惡化,還是只是隨便說說」。

杜紫軍回應,當時所有國內外機構都認為下半年全球經濟會好轉,目前來看歐美第四季會好轉,只是中國明顯轉壞,台灣出口有四成到中國,因此受影響比較大;但中國因素只是其一,新加坡與韓國今年GDP也下修,有一部分是油價腰斬之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