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砍單? 大立光不評論

2015/09/25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股價欲振乏力,加上營收連幾個月表現平平,公司預期9月營收也與8月持平,與去年同期蘋果發布新品時月營收一路走揚至年底情況迥異,引發市場揣測是否日商康達智(Kantatsu)搶單?對此,大立光表示無法評論單一客戶訂單狀況,但強調目前訂單、出貨一切如常,沒有特別變化。

市場盛傳大立光價格硬、蘋果分散供應鏈,讓日商有機可趁,康達智已拿下iPhone 6s/Plus後置鏡頭30%訂單,因為日商分食訂單,才使得大立光9月營收該成長卻未成長。iPhone 6s/Plus後置鏡頭升級至1200萬畫素,前鏡頭也從HD鏡頭提高至500萬畫素。

大立光昨日表示,仍維持上個月說法,9月營收與8月大致持平,是否遭搶單,市占率下滑?大立光重申無法評論單一客戶情況。

由於康達智並非日本掛牌公司,營收資料不易取得,無法證實康智達最近營收表現是否有因為吃蘋果而成長,但有法人認為鏡頭的平均單價原本就不高,蘋果殺價取單情況每季甚至每個月都在發生,大立光能擁有今日的地位與市占率本來就不是靠價格,而是產品良率高人一等。

另外也不能忽略基期因素, 這一波蘋果供應鏈在營收都尚未反映蘋果拉貨效應時,大立光6月營收就達51.06億元,幾乎是去年第四季蘋果開始對iPhone 6/Plus拉貨的水準,即使7月、8月營收成長趨緩,但營收趨勢還是往上,且年對年成長率都在3成以上,這或許可以解釋大立光營收為何與其他蘋概股走勢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