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為何總拿台灣先開刀

2015/09/24 06:00

有些現象看似無關,但卻令人擔心。先前麥當勞推動全球重振計畫,將台灣列入優先名單,擬從子公司直營模式改為授權經營;日前全球最大團購網Groupon(酷朋)推動北美以外地區業務重整計畫,台灣也被列為首波地區;但蘋果最近發表iPhone 6S新機,消費者原本引頸期盼台灣會被列入首波發表地區,但結果令人失望。

當然,進入台灣市場31年的麥當勞決定改變營運模式,講好聽點,就是台灣已是成熟市場,麥當勞可放心改採授權經營;但講白點,成熟市場等同是獲利成長空間有限的同義詞。

酷朋退出台灣市場,原因當然包括水土不服、經營策略錯誤等,但最主要原因還是在台灣市場看不到未來;台灣就這麼大,團購最夯時,有50家業者紅海廝殺,就算現在剩3大,在台灣陷入貧富差距拉大、低薪困境下,不管是網購或團購,未來市場成長空間將有限,更可能會越來越小。

台股也是頻拉警報,MSCI已連續8季調降台股權重;理由無非是紅色供應鏈興起競爭,還有出口連衰、GDP一路降,加上企業獲利預估值從年初的13%降到只剩5%;除非趨勢改變,否則台股短中期是欲好不易。

為何國際大廠全球重整計畫總是先拿台灣開刀?台灣是不是已淪為爹不疼娘不愛的慘況,著實令人擔心。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