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福斯排放造假 德媒憂動搖國本

2015/09/24 06:00

福斯集團涉及柴油車排氣檢測造假風暴。(資料照,彭博)

恐拖累德經濟 歐洲也不妙

〔編譯盧永山、方琬庭/綜合報導〕雖然福斯汽車集團執行長溫特科恩、美國業務執行長霍恩相繼出面道歉,溫特科恩週三並引咎辭職,但福斯集團涉及柴油車排氣檢測造假風暴持續擴大,不僅股價重挫三成,恐遭美國環保局重罰最高一百八十億美元,問題車更超過一千一百萬輛,德檢方已展開刑事調查;CNN報導指出,福斯排放造假醜聞,不僅重創公司聲譽,也將拖累德國汽車工業及整體經濟;德媒「日報」更示警:「福斯垮了,德國也就垮了,而德國垮了,歐洲也就垮了。」

福斯集團坦承透過行車電腦操控柴油車排氣檢測,以規避美國環保法規;一千一百萬輛問題車款包括二○○九到二○一四年的福斯Jetta、Beetle、Golf;二○一四到二○一五年的福斯Passat及二○○九到二○一五年的奧迪A3。

福斯執行長溫特柯恩(Martin Winterkorn)週二透過影片聲明,表達「辜負了民眾的信任,我感到無限遺憾」,並對「玷汙德國質樸工業名聲的醜聞表達最深的歉意」。他週三更發表請辭聲明,強調過去不知造假一事,對此感到非常震驚,希望引咎下台能為此事止血。

執行長下台 稱事先不知情

在德國輿論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日報」指出:「一些環保人士大概會認為,汙染空氣的汽車集團終於遭受到譴責;債台高築的南歐國家的一些人或也抱持幸災樂禍心態;但福斯集團問題的嚴重性,看笑話心態是不對的,福斯汽車要是垮了,德國也就垮了,而德國要是垮了,歐洲也就垮了。」

CNN則報導,此醜聞不僅重創福斯聲譽,也將拖累德國汽車工業及經濟。福斯集團才在今年上半年超越豐田,躍居全球車市一哥。福斯在全球車市市占率為十分之一;去年德國銷售及出口汽車價值達三千六百八十億歐元(逾十三兆台幣),大都來自福斯集團;汽車及相關零組件占德國出口逾兩成;全球員工近六十萬人,其中三分之一在德國。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坦言,十分擔心此事件會影響到向來有良好聲譽的德國汽車業;福斯的對手朋馳與寶馬汽車均已發出聲明,強調排氣檢測符合標準。

罰款 +股跌 失血兆元起跳

過去兩個交易日,福斯股價重挫三十四.七%,市值蒸發三百億歐元(逾一兆台幣);週三一度強彈超過四%,約台北時間晚間六點,股價上漲二.○八%,歐股昨也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