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 元大寶華︰此時不宜

2015/09/24 06:00

元大寶華認為,由於台灣經濟低迷,希望政府能有一些作為,導致當前政治氣氛促降息。(記者王孟倫攝)

〔編譯方琬庭、記者王孟倫/綜合報導〕中央銀行今將召開理監事會,美國媒體CNBC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導致台灣出口惡化,估計台灣央行降息機率達六成,可能調降利率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路透調查顯示,預期央行降息的分析師略占多數;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也認為,「降息機率高於按兵不動」,但此時不宜降息。

今年以來,全球近卅個央行加入寬鬆貨幣行列,以拉抬經濟、推升通膨,但台灣央行自二○一一年七月升息半碼後,利率政策均維持不變。

德意志銀行指出,預估台灣央行將降息半碼,但不排除降息一碼的可能性。澳盛銀行則預期,美國聯準會暫緩升息,台灣央行按兵不動的機率略偏高,若央行宣布降息,可能僅為「象徵性動作」。

法興銀行表示,中國化工原料和水泥等需求占台灣工業輸出約四至五成,預期中國明年工業和營建業名目GDP將放緩至一%,恐進一步拖累台灣成長前景。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降息機率可能高於按兵不動」,國內政治氛圍明顯是促降息的,因當前經濟低迷,就要求政府要做一些事情,若沒有降息,似乎就沒有改變。

「若國會尊重央行獨立性,今天就不會被要求去立法院備詢!」梁國源直言,台灣經濟陷入低迷,屬於結構性因素,「即使降息,對提振經濟效果也非常有限」,卻有所得分配惡化等副作用,此時不宜降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