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貶破33元 貶值取代降息機率高

2015/09/24 06:00

新台幣匯率昨開低走低,終場重貶二.七九角,再度貶破卅三元大關,以卅三.二五元兌一美元作收。(資料照,美聯社)

昨貶2.79角 創近6年半新低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經濟表現糟透,加上美國聯準會可能於年底前啟動升息,外資再度上演大逃殺,新台幣匯率昨開低走低,終場重貶二.七九角,再度貶破卅三元大關,以卅三.二五元兌一美元作收,創近六年半新低,重回全球金融海嘯時期水準。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上週與會的十七位人士,有十三位認為美國今年會升息;而在接下來兩次(十月、十二月)會議,預估十二月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機率高。

彭淮南並信心喊話,即使聯準會升息,台灣經濟相當健全,有充沛外匯存底、高額國際投資部位,不會有問題;八月外資持有國內有價證券市值及存款總額,約占外匯存底的五十九%,就算全跑光,仍可應付。

至於是否「貶值救出口」,彭淮南認為,假如每個國家都貶值,那大家等於沒貶;況且,如果匯率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就不用央行了。

不過,央行昨尾盤按慣例進場作價調節,且助貶幅度擴增至四角以上,帶動新台幣貶破卅三元大關。資深匯銀主管說,央行於理監事會前夕大動作調節匯價,確實不尋常,「貶值取代降息」機率越來越高。

不少立委昨試圖從彭淮南口中探聽今日利率決策,彭則說,貨幣政策在短期間也許有某種程度效果,但很多問題不是利率可以解決;在經濟學上,利率會影響投資,但現在影響台灣的是缺水、缺地、缺電,「利率不是重要因素」;台灣不缺錢,國內資金很多,如果把國外的錢引進台灣,跑去炒房更糟糕。

一位公股金控高層解讀,彭的談話,某種程度暗示不降息,但還是要等結果出爐才知道。目前市場預期是否降息仍呈五五波,若理監事會維持利率不變,將是連續十七季不變,續創史上最長紀錄。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台灣是否有量化寬鬆(QE)條件,彭淮南表示,「沒看到小國家採用QE」,因為航空母艦(大國)開過去有波浪,小漁船(小國)全力開也沒波浪,無外溢效果;QE都是大國家在採行,且是因為利率接近零了,我們還有很多工具可用,利率沒有到零,貨幣政策非常寬鬆。

彭駁通縮 亞銀不了解狀況

對於亞洲開發銀行認為台灣已陷入通貨緊縮,彭淮南說,亞銀根本不了解情況,台灣物價下跌主要來自油價,扣除油價下跌因素,核心物價還是上漲,「我(對亞銀說法)深表遺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