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團購市場 只容得下NO.1

2015/09/23 06:00

台灣前三大團購網,夠麻吉、17Life、台灣酷朋合計占台灣團購市場九成五,以上市占率僅以三家業者營業額差異、由業者自行估計。

記者高嘉和/特稿

國內網路團購市場鼻祖酷朋(Groupon)驚傳將退出市場,其實只是再度印證網路市場只有第一、沒有第二的殘酷現實。酷朋在後起之秀夠麻吉(Gomaji)蠶食鯨吞市場後,市占率滑落到廿%以下,加上社群網站興起及行動載具改變生態下,當商家及消費者不再哈團購,台灣養不起這麼多業者,敗出只是早晚的事。

團購興起於美國、紅海化於亞洲。二○○八年酷朋在美國芝加哥成立,版圖快速擴及全球,二○一○年進軍台灣,一度市占率第一。因團購進入門檻低,中國團購市場從「百團大戰」打到「千團大戰」,最後剩不到百團;台灣也差不多,從一團戰到五十團,最後又打到剩下五團。

用一句話解釋「團購」,就是大量進貨、打折過後的「網購」。所以一家團購公司最重要的是商品開發業務,業務大多占員工數一半;而業務與商家主要只談兩件事,一是折扣要打到多低,才能打動消費者,再來是如何抽趴,彼此都能接受。

打折打到見骨、抽趴抽到趴,是很多商家不再哈團購的主因之一;先打五折、再五五拆帳,是團購市場的潛規則,不少名店早將團購網列為拒往,只有新商家願流血促銷,透過團購網打行銷廣告。

此外,團購票券屢傳限制消費時段等客訴,加上LINE等通訊軟體可更快速連結自主團購;當團購網只是商家網路行銷管道之一、消費者撿便宜途徑之一,市場只會愈小、不會愈大。

台灣就這麼大,只能餵飽一家,其他多只能餓肚子,這才是團購網暴起暴落主因。以市占最高的夠麻吉財報與公開發行書來看,去年團購交易金額卅八億元,營收約五.九一億元,扣除推銷、管理等營業費用,淨利剩下八千多萬元,好在是資本額不到兩億元,EPS才表現亮眼;當市場第一都賺得辛苦,第一以後則可想而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