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降息?未必

2015/09/21 06:00

◎歐陽書劍

金融市場隨時波動,但時間拉長、再拉長,短期的波動都將像泡沫,消失在曲線的平滑中;經濟總量的變動也是一樣,雖受各種因素影響,卻有一定走勢,就像水流,水聲不會改變它的去處。貨幣政策不在應付股市的漲跌,不會隨時改變方向;推估央行將降息,假設太過大膽。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週未做出升息決定,反而增添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本週我國央行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猜測央行調降政策利率的聲音因此增加,主要理由是經濟前景灰暗,營造寬鬆的環境有利於提振景氣,且美國未升息,使我國降息空間加大。

今年我國經濟確實難堪,成長率面臨保一的壓力,但主要是因出口負成長,造成出口減進口之國外淨需求的貢獻度不如預期。主計總處八月公布的初步統計,我國今年第一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減少四.一八%,第二季減少九.八一%,預測下半年續呈縮減,全年可能減少七.一%。

國內需求則相對較佳,我國第二季消費及投資表現稍微穩健,主計總處預測一○四年民間消費成長三.○五%,還較五月預測上修○.二九個百分點;民間投資雖下修,但仍實質成長二.六五%。

整體來看,出口不振才是當前經濟的主要問題,出口已自今年二至八月連續負成長七個月,外銷訂單也一樣,即將面臨連續五個月負成長的困境。雖然貨幣暫時升貶,只會一時影響商品競爭力,但貶值有短暫而直接的效果,這也是出口廠商到處陳情的理由。

央行曾於二○○八年九月起迅速多次調降政策利率因應金融海嘯,但在經濟趨於穩定後,於二○一○年六月又啟動升息循環,並自二○一一年七月一日起維持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不變達十六季。這幾年來,我國經濟表現雖有起伏,但成長率大都不佳,央行並未因此調降政策利率。

央行未動政策利率,不代表無所作為。二○一一年迄今,一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在廿九至卅三元間波動,某種程度就反映了央行的政策操作,在物價偏高及產出偏高時,新台幣升值以抑制物價上漲及景氣過熱,而景氣衰退時,新台幣則有貶值現象。

中央銀行引導貨幣貶值,除了本國出口品在國際上的價格競爭力提升,同時使進口品在本國市場的價格競爭力減弱,假使主要競爭國家的貨幣未相應貶值,也有一時拉高商品競爭力的效果。相對地,若央行調降重貼現率等政策利率,則可使銀行降低存放款利率,提高民眾的消費和投資,在景氣不佳時,也能促使需求增加,帶動景氣往上走強。

觀察目前我國的經濟狀況,消費和投資仍然穩健,資金也依然寬鬆,央行不必以降息宣示決心,調降利率的實質效果也將有限,且美國聯準會終將調升利率,屆時的相互影響更難處理;若將重心放在外匯市場,引導匯率走向,一樣有能力達到寬鬆效果。其實,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新台幣相對美元貶值最多達十%,政策走向也相當清楚。

如果不是短線投機客,金融市場的流水聲,就像配樂,只是使劇情更為流暢,但經濟數據是趨勢或雜音,必須要拉長時間才能看得出來。貨幣政策發生作用,也要經過一段時間,所以調整有其階段性,除非經濟陷入難以解決的困境,央行應該不會沉不住氣。

方向或變動?花自飄零,水自流;不同眼界,看不同世界,有人鍾情流水,有人心向落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