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按兵不動 葉倫點名中國風險 中嗆不怕美國升息

2015/09/19 06:00

1分鐘看懂Fed聲明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結束為期兩天例會後決議按兵不動。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上直接點名中國,強調「中國經濟減速並非意外消息,風險在於成長放緩的急劇程度超乎市場普遍預料」,在全球經濟展望不確定性提高下,決議維持超低利率不變,且未來將「密切關注中國等新興市場情勢」。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回應,截至今年八月,中國企業對美國投資成長三十五.九%,預期美國若啟動升息,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中國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也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趨於穩定,升息不致造成中國資金大舉外流。

憂心通縮 不排除十月升息

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為期兩天會議,以九票對一票,通過維持基準利率在○%至○.二五%不變;葉倫表示,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動盪,導致部分經濟活動受限、通膨疲弱,將待就業市場和通膨進一步改善,才會啟動升息;屆時若決定於十月升息,將臨時安排說明及答詢。

外媒指出,聯準會罕見將中國等海外因素列入決策考量,反映中國對全球市場影響力與日俱增;若未來中國經濟狀況更糟,聯準會恐誤判情勢,錯過升息時機。國際貨幣基金(IMF)發言人萊斯呼籲,中國應調整國內生產毛額(GDP)統計方式,增加經濟數據可信度。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中國經濟占全球GDP比重在十年內由不到五%大增到十三.三%;摩根資產管理亞洲市場分析師許長泰認為,中國在本次聯準會決策會議中,扮演關鍵性角色,且未來可能進一步影響其他國家貨幣政策走向。

聯準會十七名決策官員中,共有十三人估計年底前至少將升息一次,另四名官員認為應延至明年升息;反觀六月調查時,僅兩名官員認為應延至明年。

「實施負利率」衝高通膨

根據聯準會公布季度展望報告,今年底基準利率水準預測中位數落在○.三七五%,暗示美國可能將於十月或十二月展開升息,但調升幅度可能僅達半碼;長期利率水準估達三.五%。此外,明尼阿波利斯聯準銀行總裁柯契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建議,美國明年底前應降至負利率,以確保充分就業及通膨達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