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明年先推8K電視 友達觀望

2015/09/18 06:00

面板廠第4季營運壓力將倍增,陷入是否減產的抉擇。(資落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日前在Touch Taiwan大展中推65吋8K4K超高解析度高色飽大尺寸3D電視面板,群創表示,首波訂單將銷日,預計明年第二季量產,啟動8K元年;友達(2409)對8K布局則較為保守,友達認為一個eco system建立至少需要5年時間,4K電視現在才開始起飛,目前談8K電視還太早。

市調機構WitsView研究主管邱宇彬認為,群創是先把未來產業願景拋出來,友達則是在布局上較為務實,8K技術對面板廠來說不是太大問題,良率才是,以目前整體環境來看,4K的內容與系統才逐漸成熟,群創現在搶先推8K是為2020年東京奧運做準備,友達暫時不跟進也可以理解。

根據WitsView報告,2014年為4K電視元年,台灣面板雙虎獨占鰲頭,市場占有率合計超過7成,去年開始韓廠加入4K電視戰局,一舉將4K電視滲透率拉高至6~7%,今年在電視面板降價下,滲透率快速成長,推估將可突破二位數達14%,4K電視進入起飛期。

群創指出,雖然夏普、三星早在2012年、2014年在美國秀出85吋與110吋的大尺寸8K電視,但宣示意義為主,群創打算以6代線生產65吋8K電視,希望8K電視能走入家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