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縮危機 美升息陷兩難

2015/09/18 06:00

美國近30年實質利率和GDP變化

記者高嘉和/特稿

這次美國聯準會(Fed)例會引發全球投資市場屏息關注,原因當然是Fed是否決定告別六年多來趨近於零的利率政策,轉而進入升息週期;套句本土知名藝人豬哥亮十幾年前幫某藥廠代言的廣告台詞,「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Fed面臨的兩難差不多也是如此。

用最簡單例子來解釋Fed面臨的抉擇困境︰蘋果在二○○七年初發表第一代iPhone,才八年時間,不僅改變全球IT產業生態,更對媒體平台產生重大衝擊;回首八年前,誰會想到,只是一支手機,對世界影響竟是如此巨大且深遠。

部分專家借古喻今,以一九三七年Fed緊縮貨幣政策造成美國經濟再次陷入衰退、道瓊指數腰斬,來形容這次Fed升息的可能危險。

大量印鈔救市 卻未推升通膨

但六年多來,全球央行競相QE,已陷入印鈔沒用、不印鈔更糟糕的窘境;更可怕的是,大量印鈔救市,不但沒推升通膨,反而美歐日中等主要經濟體都陷入通縮危險;這可是背離過去的經濟學法則。

從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各國央行印鈔救市規模超過十兆美元;按理說,過多的貨幣供給及流動性,會推升需求而出現通膨。但結果是出現通縮,原因應是以新興國家代表的「中國因素」;印鈔結果推升泡沫、製造出巨大產能,但以薪資、所得成長為基礎的總需求卻減弱,通縮反而成為全球經濟最大危機。

從美國近三十年來實質利率與GDP變化來看,高成長多與高利率環境共存;若這次Fed升息,從另個角度來看,不也代表Fed看好美國經濟前景,反之則是看衰。但可確定的是,拿著iPhone等現代智慧手機的現任Fed主席葉倫,她面臨的抉擇難度絕對遠高於過去拿著傳統手機的葛林斯潘、柏南克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