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升息否 全球股市屏息以待

2015/09/18 06:00

聯準會升息大預測

歐美股平盤震盪 亞股漲跌互見

FOMC會後可能的利率政策走向與影響

〔記者羅倩宜、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台北時間今天凌晨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後,將決定是否結束近十年不曾升息的政策;週四全球金融市場屏息等待聯準會(Fed)決定,美股早盤在平盤震盪,歐股尾盤遊走平盤附近,,亞股漲跌互見,日股翻紅,中國及香港下挫。原油、黃金市場在週三出現押寶行情後,週四也緊盯升息決定。

財經網站CNBC指出,此次升息與否,對聯準會主席葉倫而言,是最困難的試煉。隨著美國經濟和就業數據回穩,九月升息原本大勢底定,但一個月前美股突然暴跌,再加上近期中國經濟放緩狀況更嚴重,讓聯準會陷入兩難。

美CPI跌失業數據減 升息添難題

但新出爐的經濟數據,可能讓聯準會利率決策辯論變得更複雜。八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跌○.一%,一反前六個月上漲趨勢,主要受國際油價下跌衝擊;上週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一.一萬,至二十六.四萬人,降至兩個月最低水準。

週五凌晨,聯準會公布決定前,歐美股市在平盤附近震盪觀望。台灣時間週四晚間十點半,德、法股尾盤漲幅約○.三%至○.四%,英股小挫○.五%;美股道瓊指數開盤小跌十三點、報一六七二六.七九點,那斯達克、史坦普五百維持平盤小漲。亞洲股市昨多數走高,僅中國上證指數因經濟放緩下挫二%、港股也走低。

原油市場觀望氣氛也相當濃厚,週四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早盤小漲,西德州原油走高一%,每桶報四十七.六美元;布蘭特原油維持平盤在四十九.八三美元。國際油價八月下旬觸及每桶三十七.七五美元的低點,迄今漲幅近兩成五,被業界認為底部幾已確定。

黃金期貨價格呈現小跌觀望,週四美股早盤報每英兩一一一七.八美元,今年以來下跌五%,較二○一一年九月出現的歷史高點跌掉四成,目前處於五年半新低。

市場期待聯準會升息能帶動金價走出多年谷底,黃金交易機構BullionVault研究主管Adrian Ash表示,前兩次(一九九九年及二○○四年)升息循環啟動,金價都有相同模式,升息前三個月下跌六.六%,升息後一路走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