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虧337億嫌年終少 中油再度提申覆

2015/09/15 06:00

四大國營事業近四年年終獎金

考成獎金乙等改甲等 績效獎金也要翻案

四大國營事業近四年盈餘與年終獎金發放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出爐,除虧損的中油是二.六九個月外,台電、台水領到上限的四.四個月年終,台糖四.二八個月;而中油去年大虧三三七億餘元,卻對核定○.六九個月「績效獎金」不滿,繼先前將「考成獎金」申覆從乙等改甲等、拉高到兩個月後,將再度對績效獎金提出申覆。

經濟部昨公布所屬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包括台電、中油、台水、台糖都獲得甲等的兩個月考成獎金;績效獎金以台電、台水最多,達到上限的二.四個月;台糖原也申報二.四個月,但因用人費用有上限,被強制縮減到二.二八個月。

中油因大虧遭核定為○.六九個月。但中油認為去年油價持續下跌,目前油價公式造成買高賣低,鉅額虧損是背負政策任務,因此已向國營會提出申覆,要求提高績效獎金。

經濟部表示,今年所發獎金是依國營事業去年績效及預算編列,根據今年核定結果,國營事業員工平均可領得獎金總額是台電約卅萬元、台水廿六萬元、台糖約廿八萬元、中油為十六.五萬元。

中油是今年國營事業中獎金最一波三折者。日前行政院審定中油考成獎金,就傳出是中油工會敦請藍營立委施壓,成功申覆將考績由乙等改為甲等,平均多○.五個月獎金;如今中油對績效獎金如法炮製,至少希望提高○.四個月。也就是中油透過兩次申覆,可將年終提高近一個月。

台電因一次回溯提列公保年金七十一億元,造成十月電價降價幅度縮水,卻大發最高水準的四.四個月獎金,也遭外界質疑。

提列年金壓縮電價降幅 台電領4.4月遭批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解釋,中油虧損仍有績效獎金,是因國營事業績效尚須考量政策因素導致虧損;中油在加計政策性負擔四四三億元後,去年實際盈餘仍有一○五億元,雖低於預算目標的一七二億元,但仍算有盈餘,才核定○.六九個月績效獎金。

楊偉甫也表示,由於績效獎金發放是根據去年成績,台電今年提列公保年金並不會對獎金產生影響;此外,今年七月供電一度相當吃緊,台電能做到不缺電已有相當努力,績效表現也不錯,應予鼓勵。

針對外界質疑不少民間企業也受油價下滑等影響營收,國營事業卻可將虧損推給政策任務,社會觀感恐不佳;楊偉甫坦言,從民間角度來看,現行國營事業獎金評定原則的確與民營企業有落差,「確實是可以探討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