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終身僱用制取消 日人力網成贏家

2015/09/14 06:00

Dip執行長富田英揮。(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近年來日本企業逐漸取消終身僱用制,加上安倍晉三自2012年12月16日領導自民黨贏得國會大選,隨後回鍋擔任首相,並啟動「安倍經濟學」以來,日本企業獲利創紀錄,使得人力需求創23年來最高,人力網站Dip成為最大贏家。

企業登廣告 招募員工

從2012年12月16日至今年9月10日為止,Dip股價暴漲4618%,在東證一部指數(Topix)1887家成分股漲幅最大,為表現次佳企業漲幅的近5倍,因企業紛紛前往Dip網站刊登廣告,以招募員工。

日本自1980年代興起的終身僱用制,使得就業市場流動性很低,但近年來企業紛紛取消這個制度。根據統計,目前每10名日本勞工中,就有近4名沒有長期的就業保障。由於安倍政府提案鬆綁勞動法,預計將在國會過關,新的就業環境將使Dip等人力網站的成長前景看好。

Dip執行長富田英揮(Hideki Tomita,見圖,彭博)8月7日在東京受訪表示:「投資人已計入我們未來的成長,因為越來越少的企業願意僱用全職員工。」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數據,2014年臨時工人數占總勞動人口的比重激增至37%,而1984年時該比重僅為15%。由於日本經濟成長放緩,企業越來越不願意僱用全職員工,轉而僱用更容易辭退,且薪資和福利更少的兼職員工。

日本市調機構一吉經濟研究所(Ichiyoshi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師南昌憲(Masanori Minami)表示,Dip還受益於很早就推出網路徵才廣告的服務,以及日本女子天團AKB48拍攝的電視廣告。

自安倍晉三回鍋擔任首相以來,日圓兌美元已貶值逾25%,這使日經225指數成分股的獲利增至紀錄最高。日本7月求供比升至1.21(即每個求職者有1.21個工作機會),創1992年2月以來最高水準。

Dip是在2004年於日本創業板掛牌上市,並在2013年12月轉為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類股,在安倍晉三政策的幫助下,其股價一路領先於位居第二的飛機零件製造商Jamco。從2012年12月16日至今年9月10日為止,Jamco股價上漲979%。

根據彭博編輯的資料,對Dip進行評級的3名分析師中,沒有一個給該公司的評級為出售。

依照日本現行勞動法,由人力仲介機構派遣至企業的勞工,若企業要留住他們,必須在派遣滿3年後將他們升為正式員工。日本眾議院6月表決通過一項廢除上述限制的法案,該法案料在9月獲得日本參議院通過。這將使企業更容易無限期地留住臨時工,不用將他們轉為正式員工。

儘管Dip的主要網站Baitoru.com,是以在便利店和卡拉OK酒吧兼職的日本青年為目標對象,但該公司另一個以臨時工為目標對象的招聘網站,將受益於上述勞動法的改變。

在上述勞動法改變之前,Dip就有良好的營運表現。該公司2012年會計年度(2013年2月為止)的營業利益為2.48億日圓(200萬美元),2014會計年度增至48億日圓,暴增逾18倍。

不過,東京投資公司SBI Securities高級市場分析師藤本信行(Nobuyuki Fujimoto)表示,Dip股價可能漲太凶了。截至9月4日為止,Dip本益比達36倍,為東證一部指數本益比的2倍多。儘管Dip因日本企業逐漸取消終身僱用制的趨勢而快速成長,但富田英揮對公司的發展有不同的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