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學4年須花百萬 不吃不喝3.5年才回本

2015/09/11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讀大學已是當今國人基本的學力配備,但最新調查發現,即使讀了大學,大學生自認未來每月能領到的薪水只有2.5萬元出頭;相反的,為了這張文憑,4年得投入上百萬元的成本,畢業後不吃不喝,還得花上3年半才能還清。

大學生自認月薪僅2.5萬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進行「2015大學生的錢與生活」問卷調查,發現現今大學生生活費、學費、住宿費樣樣高,但畢業後對第一份工作的期望薪資卻年年遞減,即使「期望薪資」已經很低了,但大學生心中,認為屆時能夠領到的「實際薪資」,竟然比期望薪資還少了5000元,凸顯出大學生「自信心不足」的現象。

調查顯示,近六成(56%)大學生主要收入來源仍是家中提供的零用金,僅有約四成的大學生靠打工(39%)、獎學金(2%)等方式養活自己,包含三餐、交通、娛樂、社團、手機等生活基本開銷,平均每月花費6535元。

不過,讀大學的花費不只於此。財金教育協會統整大台北地區及中南部的住宿費行情,以及公私立大學學雜費估計,以就讀中南部公立大學、居住無衛浴設施的雅房為例,大學4年總花費最少要71.7萬元;但如果在台北租屋、念的又是私立學校,4年下來,大學生活的基本開銷至少103萬元。

財金教育協會指出,為得到文憑,學生4年投注上百萬元基本開銷,但根據該協會連續3年的調查,學生對於畢業後「期望」的薪水,卻都不到三萬元,且認為畢業後真的能夠拿到的薪水,卻從2013年的2萬7622元,滑落至2014年的2萬5646元、2015年的2萬5349元,也就是學生對出社會後能達到的薪資水準愈來愈悲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