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點子變政策 附議門檻增至5000人

2015/09/1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促進我國國民參與公共政策,國發會在今年二月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http://join.gov.tw)後,效法美國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納入「提點子」功能,昨正式上線,試辦期六個月;但相較先前規劃成案門檻得超過三千人附議,現提高為五千人。

「提點子」變政策在初步研議時,原始版本是民眾提案在十五天內獲得超過三百人附議,就可進入第二階段,之後卅天內超過三千人附議,相關政府單位就必須出面回應,即成案。但在參考歐美經驗後,最後成案附議門檻提高,第一階段須於十五日內取得二五○份附議書,第二階段提高到卅日內取得五千份附議書。

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解釋,美國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在二○一一年九月試辦時,第一階段是民眾提案在卅天內達一五○份附議書,卅天後達五千份就算成案,但試行僅兩週,就將成案門檻提高到兩萬五千人,現在更要達十萬人才正式成案,英國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不過,巴黎市政府先前曾推出一個市民提政策的「我是英雄」活動,原門檻設定為八千人,最後因參與度不高,下修到五千人。

莊明芬強調,將在試辦六個月後,視國人參與情況來做調整。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今年二月開站,共有「眾開講」、「來監督」、「提點子」、「找首長」等四個專區,其中「眾開講」因日前農委會提出「規劃寵物相關稅收,以解決流浪犬經費問題」及法務部提出的「通姦罪應否除罪?」引發網民熱烈討論,算是成功打響名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