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次鑑價上路 北市聯開案上千戶卡關

2015/09/10 06:00

台北市捷運聯合開發制度新舊制比較

兩案已完工 開賣、交屋被凍

重談權益分配的捷運聯開案一覽

〔記者郭逸、徐義平/台北報導〕捷運聯開案「美河市」因鑑價與權益分配比不當,除被監察院糾正,也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列為「五大案」之一;北市府全面檢討捷運聯開案的權益分配比例,改為二次鑑價,不但興建中的辛亥站、內湖站聯開案,連已完工的蘆洲站、菜寮站聯開案,北市府都要求重談權配,其中蘆洲站「希望城市」有約上千戶迄今無法開賣,菜寮站「冠德捷世」有上百戶無法交屋。

捷運局五月公告聯開新制,從一次鑑價改為二次鑑價。台北市捷運局聯合開發處代理處長魏國華說,未來將在發給建照時鑑價一次,發給使用執照時二度鑑價,之間若有「價差」屬「超額盈餘」,由地主及投資人對分,一旦房價、地價飛漲,投資人必須將「多拿」利潤「吐」還地主;新制首例是七月甫通車的板南線頂埔站,預計明年招標。

但中和新蘆線已完工的兩件聯開案,竟也因新制卡關;其中,蘆洲站「希望城市」有一一○○戶迄今無法開賣;菜寮站「冠德捷世」雖在郝市府時代先繳交代金、順利開賣,但目前也有上百戶被卡住,無法交屋。

魏國華表示,為免市府權益受損,蘆洲站及菜寮站建案,雙方合約詳載待權配比定案,房屋才能交易,興建中的文湖線辛亥站「敦南捷境」及內湖站「內湖交十一」也是一樣;「希望城市」目前還有三成房屋無法取得共識,「冠德捷世」僅一成房屋待討論。

重新談分配 建商不排除仲裁

「希望城市」三年前預售時,因美河市案爆發爭議,郝市府要求重談權益分配,代銷耗資上億元搭蓋的接待中心因無法公開銷售而被迫拆除。據了解,北市府現要求更動住屋分配比,從市府、建商四比六,調整為六比四;該案建商私下表示,市府掌握生殺大權,若不重談權配比,就無法取得使照,得負擔沉重利息及高額房屋稅、地價稅,根本「吃人夠夠」。

冠德建設副總張勝安也說,「冠德捷世」三年前預售,去年底完工,但拖到現在還無法取得使照,造成上百戶已購屋民眾無法交屋而強烈反彈,若北市府要求權配比過於嚴苛,不排除走向仲裁。

魏國華強調,捷運局與建商的權配方案,都已提報市府權益分配委員會,但尚未開會,若建商不願接受市府提案,雙方將依約進入仲裁或訴訟。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張金鶚認為,市府重談權配可平衡彼此權益,「最重要的是依法辦理。」但他說,建案交易延宕等後果,市府得自行承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