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下禁空要解除 曾銘宗提三條件

2015/09/08 06:00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盤下禁空若要解除,需達成三個條件。(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禁止平盤以下放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禁空令非常態,但頒布禁空令的確讓國安基金護盤效果事半功倍。至於何時解禁?曾銘宗拋出3條件說,包括國內外股市量價回穩及國際金融、經濟情勢穩定,其中,台股成交量至少要維持1200億元一段時間,才會考慮解除禁空令。

曾銘宗昨日接受電台專訪時釋出上述訊息,曾銘宗說,過去美國與許多國家在金融海嘯時,也曾禁止平盤以下放空措施,主要是市場波動劇烈時,適度抑制空方。若要解除禁空令,他則提出3條件,1是國內市場價量穩定,2是美股、中股回穩,3是國內外金融、經濟情勢穩下來。

日成交量須1200億

他表示,近期台股上市櫃成交量僅1000-1100億元,若成交量可維持1200億元,才算回復正常,且中國股市尚未完全穩定,所以金管會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另外,金管會6月才放寬股市漲跌幅至10%,近日股市低迷,也有不少投資人希望檢討股市漲跌幅。

曾銘宗說, 股市漲跌幅限制從7%調為10%後,有人有不同意見,但與鄰近市場相比,台灣的漲跌幅算小,比如美國等先進國家根本沒有漲跌幅限制,韓國與泰國漲跌幅是30%。他認為,國內必須慢慢跟世界接軌,若不接軌,外資不來,對我們影響相當大。現階段還需要時間讓投資人適應,等1-2年後或許可以考慮再進一步擴大漲跌幅。

金管會不只頒布禁空令,也對金融、證券、保險業者下了「禁口令」,呼籲發言要客觀,不得有情緒性字眼。曾銘宗也支持證交所管制上市公司負責人在臉書發表有關公司營運的言論,上週還找來外資機構喝咖啡,要求外資撰寫報告必須有事實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