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客增、日客減 旅行收支連2季逆差

2015/09/05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多,與中國高度連結的惡果快速發酵中,受到中國觀光客來台成長、高消費的日本客卻減少衝擊,台灣旅行收支逆差金額正不斷擴大。

觀光政策曾被視為馬政府在經濟方面最亮眼的成績,不過,中央銀行統計,繼今年首季旅行收支逆差○.七六億美元後,第二季又擴大至四.九八億美元。而第三季適逢國人出國旺季,旅行收支逆差情況恐進一步惡化。

台灣第二季旅行收入卅五.九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三.四一%,創下二○○四年以來,近十二年第二季旅行收入出現負成長的紀錄。

Q2旅行收支 6年來最差

第二季旅行支出為四十.九億美元,使得旅行收支逆差四.九八億美元,創二○○九年第四季以來,近六年最差表現,也是近五年首度於第二季產生逆差。

央行官員指出,第二季來台旅客成長一.六%,其中,中國客增加一.三%,日本客卻減少四.三%,加上全球景氣不好,使得每一旅客每日平均消費額降至二一五美元,年減五.八%。

來台旅客人數成長,旅行收入卻不增反減,成為旅行收支逆差的重要原因,外界預期,馬政府連觀光政策也高度傾中,若全仰賴中國客,不僅無助旅行收支維持順差,未來持續逆差機率甚至會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