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寒冬 8月PMI、NMI雙創低

2015/09/03 06:00

中經院公佈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滑至業 45.0,再創新低紀錄。(資料照)

中經院︰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 首度跌入緊縮期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產業景氣陷入大寒冬!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八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月的四十八.六滑落到四十五,不僅連續兩個月處於「緊縮期」,更創下該指數編撰以來最低;另「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首度從擴張跌入緊縮期。

國內產業壞消息接二連三!上週四工研院IEK才大幅下修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年增率至負成長一.七四%;台經院也於上週五公佈「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連續四顆代表衰退的「藍燈」,顯示國內景氣相當嚴峻。

由中經院編撰調查的「製造業PMI」與「非製造業NMI」,昨更雙雙下跌到新低紀錄。其中,製造業PMI五項構成指標全部低於五十,至於製造業的六大產業僅食品與紡織產業PMI呈現「擴張」,其餘五大產業都是「緊縮」,這五大產業包括基礎原物料、電力暨機械設備、交通工具、電子暨光學以及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

在非製造業NMI方面,八月份跌破五十關卡,降到四十七.五;在非製造業八大產業中,有四大產業緊縮,包括營建不動產、運輸倉儲、批發與金融保險業。

PMI與NMI是以指數五十作為「景氣榮枯分水嶺」:如果指數超過五十屬於「景氣擴張」,低於五十為「景氣緊縮」。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強調,全球經濟走勢趨緩,台灣高度依賴出口,下半年景氣看法偏向保守,尤其近期資本市場動盪,這絕對不是好事,對廠商信心也會帶來很大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