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台灣經濟 傾中又體弱」 周雨田:中打噴嚏、台得肺炎

2015/08/31 06:00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鄭琪芳/專訪

周雨田 小檔案

今年GDP再陷「保一」危機,加上全球股災波及,台灣經濟相當不樂觀。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這次是「中國打噴嚏、其他國家感冒、台灣得肺炎」,因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及出口,加上投資環境嚴重惡化,導致台灣所受衝擊大於預期,實際情況可能比主計總處預估的更糟。

對於外界擔憂金融危機可能再現,周雨田認為,目前情況還沒有那麼悲觀,但如果人民幣又大貶,就很難說了。假如最壞的情況發生,台灣的外匯存底充足,金融面應可撐住;但國際貿易的衰退就無能為力,實質經濟面沒有辦法撐。

對中國出口比重 高達四成

問:主計總處下修今年GDP到一.五六%,為何台灣經濟如此疲弱?

答:台灣有點「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加上國際情勢不好,特別是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導致台灣目前好像很緊急。國外媒體比喻,這次是中國打噴嚏,其他國家感冒,我覺得台灣好像得肺炎。為何如此?因為我們對中國出口比重高達四成,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這麼高。

新興國家現在風光不在,主要就是中國往下走,中國太大,一有動靜,別的國家都受影響,受害最重的就是原物料生產國家,還有就是貿易密切往來的國家;可以想見,台灣的經濟不太樂觀,主計總處的預估可能還不夠糟,可能會更糟。

除了對中國貿易比重太高,台灣整個經濟就是倚重貿易。中國出問題,除了直接影響台灣,還有間接影響;由於中國經濟放緩,進口需求降低,其他國家都受影響,那些國家再影響台灣,所以台灣所受衝擊可能大於一般預期。

投資環境趨惡化 外商止步

台灣會得肺炎,不只是跟中國走太近,也是體質不好,投資環境嚴重惡化;一九九○年,我們FDI(外人直接投資)流入比韓國多很多,但去年大概只有韓國的三分之一。雖然原因可能跟中國有關,有些本來要來台投資的,看到中國很大的市場、工廠,可能略過台灣;但韓國並沒有受到這樣的影響,所以這是台灣自己的問題,投資環境不好。

有人說台灣要水沒有水、要電沒有電、要地沒有地、要人沒人,水電一定要穩定,外資才可能考慮進來;現在有颱風,水很多,但三月時缺水,那時很多大廠都滿緊張的。要發展尖端產業,水電一定要穩定供應,不能打一點折扣,台灣不缺水,但水利設施顯然需要改進;電更是一個問題,現在核電爭議還不能解決,外商看台灣搞不定,會放心來投資嗎?

台灣也缺乏國際都市的格局,不僅優秀人才外流,好像也不要人才來台,外籍人才在台居留條件很嚴格,且生活環境不易融入。舉例而言,國際大城市捷運都是編號,北捷卻分板南線、淡水線等,外國人怎麼搞得清楚?

還有,我們金融政策太保守、限制多,跟外匯有關的都不能做,但外資要進來,一定跟外匯有關。央行常說匯率比韓國穩定,但這樣的政策是最好的嗎?為何先進國家都採浮動匯率?我覺得政府有點像守著一個小池塘,把外面的水擋起來,但沒活水進來,池只會越來越小,所以一定要開放;全世界比較小的國家,經濟好的不少,但很少像台灣這麼保守、封閉。

紅色供應鏈影響 越來越糟

問: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是否也是衝擊台灣經濟的主因?

答:這是當然的。中國往供應鏈上端發展,對台灣影響很大,過去兩岸好像可以互補,中國技術差、人才不夠,他們做下游;台灣發展久、基礎好,我們做上游。可是現在中國人才比台灣多,比我們差的只是經驗,像台積電這種經驗,他們短期內沒辦法得到。

台積電也許在五年、十年內,中國還追不上,但不敢說一定是。至於其他可以替代的,中國全部都可替代,為什麼不?當然是越上游,附加價值越高,而且他們把台灣看成小弟,紅色供應鏈的問題只會越來越糟。

問:中國經濟成長失速引發全球股災,是否引爆新一波的金融危機?

答:這次金融市場的波動,包括股市及匯市,兩個「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都來自中國,股市是中國六月中開始崩跌,匯市是八月十一日下調人民幣二%,當時中股大跌還沒影響國外,但匯率大貶就影響到,亞洲貨幣開始競貶,中南美洲也跟著貶。至於情況會不會惡化,要看中國是否止住,如果人民幣再度大貶,競貶的憂慮可能成真;但目前還沒那麼悲觀,因為中國外匯存底夠多,想要撐的話不會撐不住。

這次大家反應這麼激烈,也跟美國可能升息有關,美國一升息,其他國家債券相對不值錢,國際熱錢一定回流。○九到一四年,從美國或西方國家流到新興國家的錢約兩兆美元,過去一年已回去一兆美元;中國越差,資金回去只會更多,一旦美國升息,錢一定回去。

事實上,不僅匯率、利率條件相對變差,跟先進國家相比,新興國家風險畢竟較高,現在新興市場不好,報酬低、風險高,比較大的熱錢流動會持續。至於是否壞到像九七、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那樣,目前還沒那麼悲觀,但如果過兩週人民幣又大貶,就很難說了。

國際貿易若衰退 台挺不住

問:馬政府救市措施有效嗎?若爆發新一波金融危機,台灣能挺住嗎?

答:這兩天台股止跌了,國安基金是有安定一點,但是不是真的那麼有把握,當然不可能。中股大跌期間,中國政府馬上出手,放很多的錢,同時也很粗暴干預,禁止賣空等,可是都沒用。何況,如果中股繼續崩跌,全球也不見得好,這幾天美股起來了,但是否就此風平浪靜,還要觀察。

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了,台灣的外匯存底夠,央行的子彈還算充足,撐是可以撐的;但國際貿易的衰退,我們就無能為力。換句話說,金融面我們大概可以撐住,但實質經濟面沒辦法撐。

問:近幾年台灣經濟不佳,政府振興經濟方案均未見效,你認為應如何提振經濟?

答:現在比較糟糕的是投資,政府必須想辦法誘導企業投資,或是由國營事業進行重大的投資。例如中油,石化管線的問題要解決,以前沒做或簡單地做,忽略高雄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是不對的;且中油一旦進行投資,會帶動一些相關產業起來。中央政府也應做一些重大建設,例如水電等基礎建設,現在是好時機,因為需要刺激經濟,且是資金最便宜的時候,利率低得不得了。

產業策略方面,應選有優勢且有未來性的去做,例如智慧產業及生技產業等。至於紅色供應鏈的問題,正面對抗不行,但我們還是有一些實力,應深入去觀察、去談判,從中取得一個比較關鍵性的角色,跟中國產業的配合,可能是我們必須走的路。

另外,應積極爭取加入TPP跟RCEP,加入TPP要十二個創始成員同意,我們跟十二國開始談判了嗎?沒有的話,怎麼期待第二輪進去?我們已經被邊緣化,要扭轉情勢就一定要加入TPP、RCEP,因牽涉到關稅減免,影響國內產業,政府要去溝通。不過,現在是看守內閣,這種東西是要衝的,看守怎會去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