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9月升息 聯準會未排除

2015/08/30 06:00

Fed官員近日談話重點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官員最新談話並未排除九月升息的可能。聯準會副主席費雪廿八日接受CNBC訪問指出,美國經濟表現亮眼、正回歸常態,全球市場動盪雖影響升息時機的決策,但情況可能很快穩定下來,九月開會前仍有時間評估,現在下結論「還太早」。

費雪是在出席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時受訪,表明離九月十六日至十七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開會決定是否提高基準短期利率,仍有超過兩週時間,讓決策官員評估新數據及美國經濟表現,「我們有時間等待和觀察」。

維持中性態度的費雪表示,從人民幣貶值開始,算是相對較新的情勢變化,聯準會仍在觀察後續如何演變;因此,對於九月升息是否有說服力等問題,「我不希望現在就做出決定」。

美國第二季GDP季增年率從三.二%上修至三.七%。費雪指出,美國經濟受到中國經濟趨緩的影響「相對較小」,人民幣匯率變化會帶來一些「小影響」,但擔憂中國對亞洲地區的衝擊,恐進一步影響到美國。費雪談話後,美國短期公債殖利率微幅上升,美股收在平盤上下,基準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二.一八%左右。

不過,印度央行總裁拉加恩表示,他的一貫立場是,全球市場動盪之際,不應升息;人人都知道聯準會醞釀升息已久,某個時點一定會升息,「但要選好你的時間」。投資人廿七日預測聯準會九月升息的可能性為卅八%,十月升息的可能性則從四十%提高至四十七%。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則表示,他傾向支持九月升息,但如果全球市場動盪持續到九月,可能讓其他官員有所遲疑,「委員會不喜歡在全球金融風暴時採取行動」;克利夫蘭聯準銀行總裁麥斯特評估,考量通膨預期等因素,甚至納入市場波動,美國經濟可承受溫和升息的後果;明尼亞波利聯準銀行總裁柯薛拉科塔則表態,不贊成今年升息,盼明年上半年再決定。上述三位官員今年不具投票權,但列席參與聯準會決策會議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