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政策改革 學者︰應三管齊下

2015/08/30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清華大學科法所所長范建得肯定前總統李登輝有關能源政策的看法,他表示,能源政策轉型、產業結構轉型以及台電自由化是推動綠色能源的三核心,要一起處理才有辦法促成國家能源政策的改革。

范建得透露,就他所知,「電業法」草案已送至立法院,對於台電的部分,和李登輝所談的方向一致。

范建得指出,過去台灣深陷核能辯論,影響發展綠色能源的決心,加上綠色能源成本高,對產業造成衝擊,是台灣一直無法全力推動能源轉型的主因。但他說,歐盟曾提出質疑,認為要是認真減碳、發展綠色能源,將會使GDP下滑。

范建得表示,要問民眾「願不願意付比較高的電價」,以合理的能源價格才能支持能源轉型,有良好的能源市場才能帶動再生能源的發展。他強調,當產業和能源順利轉型後,才會出現綠色能源成本和利益的「黃金交叉」,但目前台灣離此還很遠。

他指出,為了讓能源供給多元,台電的拆解也成為必要,因應綠色能源的發展,負責輸配電的電網經營者和能源服務業,都是未來會出現的產業。

范建得指出,推動綠能的過程中,一項綠能興建的許可,須得到跨部會超過十個政府單位的許可,而發展綠能會使用到許多公共或國家的資源,如何兼顧利害關係人的利益,避免因制度不完備所產生如苗栗苑裡風車爭議,需要政府及民間共同協調出一套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