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圍棋高手反將併購天王一軍

2015/08/29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靠著不斷併購,建立了全球最大封測王國,但這次碰上了圍棋高手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恐怕會被反將一軍!若矽品順利與鴻海結親,林文伯不僅保住了經營權,還可望與鴻海聯手攻進日月光引以為傲的系統級封裝(SiP)領域,瓜分掉日月光的蘋果訂單。

以敵意回敬敵意併購

同樣選在週末假期前一日的週五下午,同樣的證交所場景,這次換矽品林文伯出手;面對日月光的敵意併購,矽品回擊也充滿敵意。

半導體業今年下半年旺季不旺,日月光卻可望逐季成長,靠的就是布局多年的系統級封裝技術;日月光早在二○○九年就看到產業垂直整合時代來臨,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陸續收購系統廠環電等,並提供客戶系統級封裝模組,因此取得蘋果訂單,估計到今年SiP可望占集團營收比達三成。就因大啃蘋果大單,讓日月光有信心今年一季比一季成長。

日月光是全球封測最大廠,去年市場占有率約十九.一%,矽品居第三大,去年市場占有率約十.一%。外界預期日月光透過收購矽品持股,雙方市占率可望結合占達廿九.二%,遙遙領先第二大、市占率十一.五%的艾克爾,居封測業獨霸地位,足以對抗紅色供應鏈的威脅。

但顯然矽品不願被日月光逼親,反而轉身委嫁給鴻海,也因與鴻海策略結盟,矽品將可攻進日月光引以為傲的系統級封裝領域,鴻海向來是蘋果主要的組裝代工廠,矽品位於中科的新廠,目標就是爭取到蘋果封測訂單,透過與鴻海結盟,未來矽品順勢打進蘋果供應鏈只是早晚問題。

找獅子來對抗老虎

林文伯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老友,儘管林文伯強調策略結盟與日月光收購案無關;但他仍意有所指說,這是經過審慎的計算,雙方合意接受,不像對方隨便出一個價格,就要逼著人家接受合作;言下之意,他對日月光強行收購行徑,是十分不滿。

但圍棋高手林文伯反將日月光一軍,似有棄帥對決的風險,找了一隻獅子來對抗老虎,最後能躲掉被吞食的命運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