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遲來的正義 難彌補台積電損失

2015/08/25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最高法院昨判決台積電(2330)提告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今年底前不得為三星提供服務定讞。乍看之下,台積電勝訴、贏了這場官司,但司法訴訟長達近4年,遲來的正義,恐無法彌補台積電的損失,先進製程16奈米量產時程落後三星就是最明顯例子。

2009年,專攻晶圓代工的台積電,65奈米製程已是營收主力、佔達3成,40奈米製程也開始貢獻營收,並推出28奈米製程;同年,三星才開始量產65奈米製程,技術還來自IBM,製程技術遠落後台積電,難以分食晶圓代工的市場大餅。

2009年那一年,待在台積電長達17年、深入參與先進製程技術的梁孟松離職,輾轉加入三星。從此,三星製程技術與台積電縮短差距,45、32、28奈米一代代推出,16奈米製程更領先台積電半年量產,台積電因此無法全拿蘋果A9處理器訂單,也流失部分大客戶訂單。

司法訴訟長達近4年才定奪,但業界推估,台積電不只損失蘋果A9處理器等大額訂單,恐怕長期投入數千億台幣研發經費的技術智財權,都因梁孟松投靠三星而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