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經濟 學者︰提升競爭力是唯一的路

2015/08/23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出口衰退、GDP保二破功,股市更是跌跌不休;對此,國內學者表示,要突破當前經濟困境,「全面強化與提升台廠競爭力,是唯一的道路」,包括:加強技術研發創新、朝高附加價值轉型及產業間整合等。

台灣總體經濟不斷傳來壞消息,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國際景氣疲軟等外在因素,令台灣經濟造成很大衝擊,尤其,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之追趕,威脅到台廠表現;不過,他也強調,上述都只是短期因素,最重要是結構性問題,也就是「台廠競爭力未能提升」。

缺乏競爭力 就無法突圍

胡勝正指出,過去台灣製造商多利用出口零組件與中間材到中國,而享有鉅額出口順超,但現在情況不同了,中國政府積極發展「進口替代」,更鼓勵直接向中國在地產業購買,導致台灣對中出口大幅衰退。

「缺乏競爭力,就沒辦法突圍!」胡勝正說,多年來,我國製造業生產模式仍專注在代工,僅透過仰賴壓縮或降低成本來獲利,卻未能積極投入創新研發,讓產品附加價值提高;由於台廠遲遲未能轉型,在這種缺乏競爭力狀態下,一旦全球景氣走弱或風吹草動,「我們就首當其衝,難以招架而深陷泥淖」。

針對台灣產業發展之困境與問題,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指出,政府產業政策多偏重在資訊電子等,尤其是大型產業,但對於中小型產業的技術提升與產官學整合,卻沒有適度給予協助,只是讓他們單打獨鬥。

許忠信表示,以台灣的工具機產業為例,這是很需要產業聚落、進行整合的,政府需要適度出面協助,才有利於雙方整合或合併,藉以擴大企業規模,讓他們能擁有商標權與專利權,這樣才會有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