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南亞商機大 國銀︰布局不易

2015/08/09 06:00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專題報導

國銀一窩蜂往東南亞衝,真的那麼好賺嗎?銀行業者表示,東南亞國家經濟剛起步、加上台商也多,除具有一定商機外,還可分散市場風險;但打進東南亞市場相當不容易,國銀得先壯大自己實力。

除了中國,東南亞國家是國銀積極加碼布局的海外市場,銀行業者表示,「距離近」是最主要原因,畢竟不管是設點或參股投資,總是不時要過去關心,距離太遠較不方便。此外,東南亞華人較多、溝通相對較容易。

另一個因素是獲利。東南亞各國仍屬於「新興市場」,相較於歐美成熟市場,GDP成長率仍然較高,營運成長動能大。

永豐金總經理游國治表示,早年政府也曾推過「南向政策」,最近幾年,部分傳統產業把生產基地往東南亞國家移動,加上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提高,主管機關希望國銀能積極往東南亞等國發展,也就是打「亞洲盃」。

上週緬甸政府宣布,四家國銀已取得仰光辦事處許可執照,但這些銀行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緬甸政府同意國銀設立分行。

台新銀行剛剛拿到緬甸核發辦事處之執照,台新金財務長林俊維說,近年緬甸政經情勢逐步明朗,且該國為東協經濟體成員國,各國企業及台商對其抱持極大的投資興趣;經評估後,先於當地設立辦事處,未來將申請升格為分行。

並不如想像中的好賺

至於東南亞市場獲利情況如何?一家民營銀行主管直言,「並不如想像中的好賺」,目前東南亞市場的利差僅有一%,全球市場的利差平均為一.五%,中國市場利差約有二%;台灣的利差雖僅比一%略高一點,但台灣起碼有周邊業務,如:薪轉存款、資金周轉等周邊業務可賺。

該主管表示,算一算,其實,東南亞利潤並沒有比較高,況且,海外設據點需要負擔赴海外的成本,以及當地投資的風險。

不過,銀行業者也無奈說,台灣市場太小,競爭太過激烈,一定要走出去;就國銀而言,如果不到海外市場打天下,成長空間有限,但要追求海外布局商機,前提還是得先壯大自己,才有足夠的海外拓展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