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石化產值恐大減2069億

2015/08/06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表示,有兩大負面因素影響我國石化業今年產值表現,包括中國培植「石化業紅色供應鏈」,對我形成進口替代威脅,還有國內景氣由穩定轉向保守,壓抑石化業復甦步調;IEK預估,今年石化業全年產值僅一.六四兆餘元,較去年大減二○六九億元。

我國石化產業主要分成三個次產業,包括「石油化工原料」(產值占六十五.四%)、「合成樹脂及塑膠」(卅二.四%)及「合成橡膠製造業」(二.一%)。

IEK研究指出,有三大正面因素與兩大負面因素交互影響,今年下半年石化業可望回溫,但全年產值仍將下跌。在三項正面因素方面,首先是國際油價止跌,下游買氣復甦,下半年石化業景氣可望逐步回穩;其次是「油腦」與下游石化產品之價差擴大,這使得石化產業獲利明顯增加;第三、印度與越南等新興市場需求增溫,有利於我國石化業分散中國市場。

兩項負面因素則是我國石化業主要外銷國家的中國(占出口五十四.九%)正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同時更培植其石化業紅色供應鏈,對我形成進口替代的威脅;第二是國內受出口下滑、投資疲弱等影響,景氣狀況由穩定轉向保守,恐壓抑石化業復甦步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