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營事業民營化 成轉任肥貓樂園

2015/08/06 06:00

年薪逾500萬之民營化國營事業董總

八成公股代表是現任或退休公務員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已民營化的國營事業中,竟有高達八成公股代表是現任或退休公務員,且轉任後待遇較原公職優渥許多,甚至有高達十名公派董事長及總經理年薪超過五百萬,其中僅有一人不是公務員出身。

報告痛批這種人事安排不但有公務員酬庸或利用職權等爭議,更直言根本是「假民營化」;國營事業為改善經營轉民營化,但多數績效未提升,卻成公務員轉任高薪的肥貓樂園!

報告指出,截至今年四月已民營化的國營事業共有一一○名公股董監代表,由政府機關現職或退休人員派任者竟高達八成;其中現職派任者佔三成五,退休公務員派任者佔一成五,由國營事業人員擔任者合計約三成;但具教授、律師、專業經理人等民間專業人士身分者竟只有兩成。

由於這些公股代表有九成五左右支領兼職費用,每月最低八千、最高兩萬,恐引發公務員酬庸或利用職權等爭議。

另在這些事業的廿四位官派董事長、總經理中,也有高達廿位擁有公職或由國營事業轉任,且年薪皆高得嚇人,有九成超過三百萬、四成超過五百萬;其中十名年薪達五百萬的董、總,只有一名不是公務員出身,完全沒有民間專業人士。薪酬最高者是兆豐金及第一金董事長,實質年薪破七五○萬元。

民營化後冗員更嚴重 績效惡化

公營事業民營化後不僅成公務員肥貓樂園,且部分事業冗員問題更加嚴重,經營績效反而更為惡化。報告顯示,近三年用人費用較民營化前成長者,包括兆豐、合庫、中華電信、台鹽、唐榮、台企銀等;而民營化的交銀、合庫、彰銀、華南、第一及台企銀,用人費用竟比未民營化的台銀及土銀都要來得高。

報告更批評,民營化成果不彰,恐是因「假民營化」之故;因民營化後公股降到五十%以下,不受預算法、審計法、政府採購法及立法院監督,但卻多數仍由政府主導經營,道德風險相當高,恐使人民對法治公平性失去信心,加劇貧富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