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中國一來 台股萬點不來

2015/08/04 06:00

■費特曼

台股從4月底盤中萬點「快閃」後,至今已跌掉快1500點;回顧過去台股幾度攻上萬點,那一次是得自於中國因素的助力?台股成不一定靠中國,但敗多因中國!

台股在1989年首次突破萬點,且創下史上最高點12682點,那次是由金融及資產股領軍打下江山;8年後,台股由華碩(2357)等電子股領軍上衝,1997年再度攻抵10256點的高點;但當2005年大眾電腦關閉台灣最後一條NB生產線、宣告全數西移後,台灣產業快速空洞化,只見法人或「馬友友」不時口水亂噴萬點行情,但台股再也見不到萬點。

台股昨大跌,跌得比日、韓慘,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歸因於GDP大幅下修;但我國GDP大降主因都與中國有關,一是商品輸出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拖累,又加上紅色供應鏈夾殺,二是服務輸出受中客減少及三角貿易毛利成長縮減,造成增幅急踩煞車。

台股上市櫃公司中有7成多赴中國投資,整個台股早已中國化,快成為A股的附庸。

中概股可概分兩大類,不是仰賴中國內需市場,就是靠中國低廉生產成本賺代工財。從2項數據來看,中國內需冷得比台灣還快,一是今年中國車市恐出現17年來首度衰退,二是今年上半年中國藝術品拍賣成交價大跌近3成、成交量跌4成,是4年來首度被美國奪回榜首;另人民幣已一改過去穩定升值走勢,過去不少電子公司大玩人民幣套利來灌水盈餘,未來恐會偷雞不著蝕把米。

台股愈靠近中國,只會離萬點愈來愈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