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房屋買賣移轉棟數 衰退18%

2015/08/04 06:00

全年買賣棟數 恐改寫13年來新低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六都七月份買賣移轉棟數陸續出爐,相較六月份,僅新北市與高雄市成長超過七%,其餘四都衰退,其中台北市衰退幅度最明顯,將近一成。另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也出爐,僅十三.五萬餘棟,較去年同期衰退約十八%,若房市買氣持續低迷,全年恐將面臨廿九萬棟保衛戰,恐改寫二○○二年以來新低紀錄。

6都上月僅新北、高市成長

根據六都統計,台北市七月買賣移轉棟數為二二○八棟、新北市四四三○棟、桃園市三一九六棟、台中市三六六五棟、台南市一六八八棟、高雄市三○三九棟。與六月份比較,僅新北市、高雄市成長,幅度約七.二%、七.七%;其餘四都均衰退,北市跌幅約九.八%、桃園市衰退約四.九%、台中市減少約四%、台南市小跌約一.一%。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台中以北的直轄市受政治、經濟環境影響最為顯著;新北市則是有感降價,且受新屋過戶影響,交易量些微上升;南台灣有自住客撐盤,加上房價親民,受政經環境影響幅度較小。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六月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三讀通過時間點,經歷上半年的低量盤整後,應可確立谷底的交易量能已出現,雖然移轉棟數未進一步下探,但可能還未能確定可大幅反彈向上,接下來就得觀察房地合一定案後,房市交易量能是否可以築底回溫。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僅剩下十三.五萬棟,且七月六都的移轉量仍低於去年同期約十三.五%,若房市景氣狀況不能緩步回溫,今年恐怕就面臨廿九萬棟保衛戰,甚至進一步下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