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押庭不公開 司改會批離譜

2015/07/31 06:00

〔記者張文川、楊國文/台北報導〕特偵組昨起訴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將在押的鄧文聰移審台北地院時,承審法官江俊彥罕見當庭諭知,要採不公開審理接押庭,把要旁聽的記者全請出庭外,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認為此舉很離譜,北院表示是依法院組織法第八十六條規定,此屬法官的訴訟指揮權。

高榮志認為,除非涉及國家機密或性侵、兒少等敏感案件,否則起訴後法院應公開審理,主張應追究法官這樣的作法,若情節重大,可能構成送評鑑事由。

前台北地院審判長吳孟良律師說,法院審判是以「公開」為原則,目前看不出北院有何理由可以決定不公開審理。

北院表示,法官是依法院組織法第八十六條規定,認為只有辯論與宣判才「應」公開,其餘如羈押庭等非辯論、宣判的庭期,可由法官自行裁量是否公開。

有檢察官認為,此案牽涉金額逾百億元,還有共犯未到案,法官可能擔心媒體將在庭內接觸到的案情公開,讓鄧文聰有「隔空串證」機會,才決定不公開審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