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掏空逾128億 幸福人壽2前董座起訴

2015/07/31 06:00

幸福人壽前董座鄧文聰遭起訴。(記者方賓照攝)

勾結理專 將質押款項洗到私設公司帳戶

〔記者錢利忠、張文川、廖千瑩/台北報導〕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黃正一,涉以提高投資績效為由,假借委託銀行代操幸福人壽資產,勾結理專將質押款項洗到其私設公司帳戶,掏空達四億一三八六萬美元(約合台幣一二八億餘元),兩人將責任全推給專業經理人,辯稱只負責蓋章,特偵組昨依違反保險法、證券交易法及洗錢防制法等罪將兩人起訴,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台北地院昨裁定鄧續押。

特偵組查出,九十六年八月,時任幸福人壽正、副董事長的黃正一、鄧文聰,涉透過鄧的政大EMBA同學、香港EFG銀行客戶關係專員吳曉雲協助,在EFG成立STAAP代操基金,移轉五千萬美元資產後,向銀行稱其私設的兩家公司Surewin、High Grounds是幸福關係企業,朋分以STAAP基金擔保質借的二二○○萬美元。

鄧文聰接任幸福董事長後,又在EFG成立SFIP基金,質押一.五六億美元資產,將錢匯洗到私人帳戶,直到金管會接管幸福,才發現公司資產遭質借約二億二五七五萬美元,且未清償;經與EFG磋商匯回六千萬美元,但仍有一億九三八四萬美元資產遭凍結。

九十九年十月,鄧文聰再以狸貓換太子的方式,勾結澳大利亞籍李暐英、加拿大籍黃卓靈,及我國籍林蓓莉等三名香港渣打銀行理專,以鄧名下Novel Asia公司開立「506370」帳戶,謊稱是幸福人壽帳號,另開立戶名為幸福人壽的「506477」帳號作掩飾;理專再將兩個帳戶的網路銀行帳密給幸福查詢,但卻隱藏「Novel Asia」交易戶名。

此舉成功將幸福一億七八四五萬美元資產,移轉到「Novel Asia」帳戶,直到金管會接管後才曝光;鄧靠著此帳戶中的款項,將他的借貸額度翻倍拉到一.五億美元;今年二月檢調搜索前才匯還。

一台籍理專未到案 發布通緝

因三名理專未到案,特偵組已針對我國籍的林蓓莉發布通緝;鄧文聰另涉以他人名義購買台北市信義區D3土地及高雄八五大樓部分產權,以及吳曉雲涉案的部分,均發交台北地檢署續查。

標下幸福及國寶人壽並完成交割的國壽昨表示,此案和國壽無關,無法評論。保險安定基金指出,渣打銀部分一.八億美元已追回,現還有近二億美元待追,會持續配合司法機關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