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稅吏誤國

2015/07/27 06:00

細數中國歷代暴虐極權王朝,稅吏都是統治者壓榨人民的最直接工具,在農業社會,逼稅對象主要是農民,暴斂橫徵的結果往往引發民變,甚至衍生全面性的農民革命。稅收雖是國家財政的主要來源,但需索過度,卻可能是促成政權顛覆的引線。

在台灣,農民是弱勢團體,國稅局想課稅的腦筋不會動到他們身上,股市就成了稅吏滿足政治任務的最佳標的,所以除了每年固定1200億元的證交稅收入預算外,全民健保虧損也找股民攤提,現在連長照法缺乏預算也找股民出,這些明明都是應列在衛福部項下的社福支出,財源竟全由股市買單,再怎麼健碩的市場,也禁不起這般折磨耗損,台股近來如此疲弱,關鍵在此。

在稅吏眼中,他只關心徵稅的手段是否完備,及稅收目標是否達陣,被徵稅的台股是否健全,因為業務非他管轄,根本不想也不願去思考,所以財政部長張盛和才會說,台股目前是健康的,這是稅吏治國的盲點。

金管會上週四公布股市大戶問卷調查,直指稅負過高,是造成台股投資人出走、交易量萎縮的主因,結果遭到張盛和疾言厲色駁斥,張盛和強調證交稅開徵23年以來,歷經股市起伏都沒有調降,若將問題牽拖證所稅及證交稅,會忽略股市動能衰弱的本質,模糊焦點。

張盛和可能是官大健忘,2008年9月金融海嘯時,台股跌跌不休,當時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為挽回台股投資人信心,經由立法院修法,把證交稅由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5,那時張盛和是財政部政務次長,記憶怎會跳過這一段呢?

這招降稅救台股的猛招,後來雖因股市自行反彈而沒有施行,但在這些老一輩的財經首長心目中,股市是一國經濟活動的命脈,不能任其沉淪蕭條。

不知張盛和是否自認才具歷練高過邱正雄?稅吏的眼界只看到稅制與稅收,如果稅吏的主張被重用,就是政權要覆亡的徵兆。(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