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今年保3 要看Q3表現

2015/07/25 06:00

6大機構下修GDP成長率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GDP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至三.一一%,較先前預測大幅下修○.五九個百分點。台經院直言,如果第三季出口無法「止跌回穩」,今年GDP「保三」會很難。

景氣表現不如預期,是國內預測機構一致的共識。今年五月下旬以來,國內預測機構紛紛大幅下修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值,包括主計總處、台綜院、元大寶華、中研院與中經院等,台經院則是第六家下修今年GDP的國內機構。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當前國際經濟前景略趨保守,包括美國與日本下修經濟展望,中國股市大幅波動引發市場疑慮,歐元區希臘債務後續仍待進一步觀察,連帶影響東協國家經濟表現,全球吹起「有感逆風」。

有感逆風 Q2出口質量俱減

林建甫指出,受到這股「有感逆風」影響,我國今年第二季出口「質量俱減」,尤其內需投資及消費受到波及,加上各產業對景氣看法更為保守,提高國內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至於今年GDP可否「保三」?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雖然目前看起來很有希望,但也存在變數,因為第三季是傳統出口旺季,如果出口沒辦法「止跌回穩」,今年GDP「保三」就會變得很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