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澳加幣起不來了” 渣打籲千萬別低接

2015/07/22 06:00

紐澳加歐貨幣兌美元今年貶逾10%,渣打銀呼籲投資人不要搶進。 (法新社)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日前國際金價重挫,嚇壞不少投資人,但不只是黃金,國人過去偏好投資的紐、澳、加幣等商品貨幣,兌美元匯價也跟著重挫,今年以來跌幅多達2位數,渣打銀行提醒,美國升息在即、油價維持低檔,這類商品貨幣未來「起不來了」,千萬不要因為跌幅大就搶進。

今年以來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製表:編譯盧永山)

美可能升息 美元獨強

希債危機暫時解除,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昨日指出,分析各國經濟表現,在美國9月可能升息、歐洲及日本央行持續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下,預期強勢美元格局不變,特別是對商品貨幣、降息貨幣,下半年美元將有「勁揚」表現,外幣投資策略仍以美元為主軸。

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長孫可基也認為,相較於歐元區及日本,美國今年較具有升息態勢,依照經驗,在聯準會升息及公債殖利率走高之後,美元指數將重啟漲勢,投資人可提前檢視個人的外幣資產配置。事實上,商品貨幣、降息貨幣在歷經過去多年的走跌後,今年以來跌勢未歇,其中又以紐幣、加幣、歐元及澳幣跌幅最大,均達2位數。

根據Bloomberg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至7月20日,紐幣兌美元已由0.7798跌至0.6568美元,跌幅高達16%;排名第2的加幣,去年底兌美元仍有1.1606,日前加國央行再度宣布降息,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跌至1.2998加元,今年以來跌幅達12%。歐元匯價也由去年底的1.2096,跌至20日的1.0825美元,跌幅達10.5%;同樣屬於原物料國家的澳幣,匯價也由0.8176跌至0.7372美元,跌幅達10%。

渣打指出,雖然中國政府會以更多的寬鬆措施來維持中國的GDP達到目標,但中國市場對原物料的需求減緩,已讓紐澳加國等原物料出口國景氣疲弱,過去國內投資人大量投資紐、澳幣,看中的是高達7%的存款年息,但在各國持續降息後,紐、澳幣年息均不到2%,此類原物料貨幣早已沒有投資誘因。

傅敏儀更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因為「紐幣跌了16%」,認為可能會反彈就進場布局,他直言,以油價處於低檔、黃金及原物料價格不斷破底,紐、澳幣等商品貨幣的未來是「起不來了」,唯一還有上漲可能的貨幣,是未來可能升息的英鎊,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搶進商品貨幣,以免血本無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