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甲子磚造透天厝 身價逼帝寶

2015/07/20 06:00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屋齡近一甲子老舊透天厝,身價竟相當於一戶「帝寶」;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台北揭露一筆屋齡將近一甲子的老舊磚造透天厝,身價竟高達3億9397萬元,相當於全國最貴豪宅「帝寶」一戶的總價,簡直是砌金磚。

買家看重土地價值

不只此例,還有屋齡超過30年的加強磚造老舊透天厝總價更高。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北市總價最貴透天厝坐落中山區,屋齡超過30年,身價卻高達7.6億元,相當於可買到近2戶「帝寶」。

統計實價網北市12個行政區已揭露透天厝資訊,除南港外,北市其餘行政區均出現身價逾億元的透天厝,其中除信義、內湖區屋齡在10年內外,其餘屋齡均超過30年,萬華區更揭露一筆屋齡將近一甲子的老舊磚造透天厝,身價竟高達3億9397萬元,相當於一戶「帝寶」的總價。

該戶萬華區磚造老舊透天厝是去年4月交易,建坪76.36坪、地坪123.12坪,推測買家應是看重土地價值,假設賣方自取得後,去年出現首次移轉,根據財政部土地增值稅試算網站,估算需繳納的土地增值稅不到800萬元。

身價近4億 土增稅不到8百萬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透天厝創出高價交易通常可分為3類,分別是地處精華商圈的店面價值、精華區的都更土地價值及傳統豪墅族群,以北市12個行政區的最高價透天厝來看,其中信義、內湖區的最高價透天厝則屬於傳統豪墅。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去年透天厝交易總計有473件,其中有標示屋齡在15年以下的透天厝,共計有31件;由此來看台北市一年交易屋齡15年以下的透天厝數量相當稀少,主因是高地價與高房價水準,建商大部分都規劃大樓產品對外銷售,少數特定區域如低密度開發區,才比較容易見到透天產品群聚的現象,像是內湖與文山區政大重劃區等。此外,信義計畫區也有少部分豪宅。

今年3月,北市松山區饒河街出現一筆屋齡49年的透天厝交易案,總價竟高達3.6億元;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推測,該店面因正處饒河街夜市,除都更價值外,還具有店面效益,才會出現老舊透天厝鑲金磚的成交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