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准漲不准跌的下場

2015/07/20 06:00

2008年6月,巴基斯坦喀拉蚩股市因為金融海嘯已下跌29%,為挽救跌跌不休的股市,巴基斯坦政府頒布法令,股市跌停板最高限幅從5%改為1%,漲停板則自5%改為10%。這就是金融史上最有名的「准漲不准跌」,推出當天,喀拉蚩股市上漲960點,漲幅8.6%。

如果以為這樣就算護盤成功,那就大錯特錯,在「准漲不准跌」這段期間,巴國股市維持表面平穩,但是巴國政府宣布解禁之後,外資失望性地大舉撤出巴國股市,使得喀拉蚩指數在一個月內由6600點下跌到3600點,跌幅達45%。巴國政府護盤白忙一場、治絲益棼。

現在回頭看巴基斯坦政府當年的行徑近似愚蠢,再檢視當前中國政府「暴力救市」的舉措,難道會有令人圓滿開心的結局?股市要真有這麼簡單,可用政治手段解決,那就太小看市場的力量了。

造成滬深股市7月重挫的原因,至今仍莫衷一是,中國證監會指控阿里巴巴子公司恆生電子是大空頭,來向黨中央領導及廣大股民作交代,問題是7月來中國股市市值已蒸發15兆人民幣(約合75兆台幣),這減少的財富勢必會反應到未來中國的民間消費與企業投資,中國想要炒股救經濟的算盤,恐怕難以得逞,更何況中國股市還沒跌完呢。(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