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連化爆內鬼洩密中國 恐影響台競爭力

2015/07/18 06:00

大連化工高雄廠昨天傍晚對於前部長涉入技術轉移一事,表示無法回應這類問題。(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良傑、黃旭磊/高雄報導〕台灣第二大石化集團長春化學集團關係企業大連化工傳出商業間諜疑案,高雄廠生產部退休陳姓部長受中國雲南一家化工廠高薪利誘,去年四月退休前,涉竊取大連化工近萬筆VAE乳膠的生產技術、配方、製程、設計圖書、儀電系統等生產機密資料,攜赴中國雲南為當地的化工公司籌設建廠,被檢方指揮高雄市調處查獲後,聲請法院羈押獲准。

影響數十億元台幣商機

大連化工高雄廠廠區人員昨表示不清楚此事;據了解,陳姓部長化名「陳朋」擔任該公司總工程師,負責複製VAE乳膠相同生產線,一旦建廠上線完成,將嚴重侵蝕大連化學工業公司在中國每年約新台幣數十億元的VAE乳膠市場利益,甚至危及台灣境內產業鏈的競爭力及未來就業人力。

市調處指出,陳男於今年七月十二日自中國返台後,檢調掌握其行蹤,十四日隨即發動偵查,搜索他的住處,查扣二萬筆屬大連化學工業公司極機密或機密等級的VAE乳膠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等電腦檔案,同時約談他到案說明。此外,市調處訊問數名證人查證,認為嫌疑重大,移送雄檢複訊。

檢方認為陳男嚴重侵害大連化工營業利益及產業生存發展,涉有違反營業秘密法且情節重大,十五日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昨擴大偵辦,持續追查相關證人與證物,初步懷疑VAE乳膠之生產製造環節,甚至連廠房配置資料都難逃洩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