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金援 希臘銀行恐再停業1個月

2015/07/16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希臘從六月底開始實施資本管制,銀行業已停業至今。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暗示,在與歐元區的紓困協議敲定前,銀行業將繼續停業一個月;由於希臘銀行遲遲無法開門,也無法轉帳付款,不少企業為維持營運傷透腦筋。

齊普拉斯接受希臘公視訪問時表示,銀行業重新營業取決於紓困協議獲得批准,這需要一個月時間。歐洲央行本週宣布對希臘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維持八九○億歐元不變。

根據媒體報導,希臘各家銀行合計現金規模僅剩五億歐元,根本不足以維持金融體系運作。

由於銀行遲遲無法恢復營業,很多網路新創公司無法用國內帳戶轉帳付款,不少公司想盡各種方法付款,包括申請延期、找海外親友或投資人代付,以維持營運。

兩年前成立的希臘線上音樂公司Tapely因無法如期付款,最近遭洛杉磯的一家數據服務商關閉帳戶,美國另一家電子郵件供應商只肯寬限一週;創辦人尼古萊迪斯(Alex Nikolaidis)甚至曾請求同伺服器的另一家美國企業,協助他的公司運作下去,但他已在七月十三日決定結束業務。

位於美國紐澤西州的雲端服務供應商Linode表示,最近來自希臘的查詢電話激增,都要求以變通方式支付月費,有個希臘客戶委託海外朋友幫忙,用其信用卡先支付六個月的費用;甚至有希臘客戶請求Linode的接線生先代墊,等銀行恢復營業後再償還代墊款。

希臘企業面對的不僅是無法轉帳付款問題。有消息傳出,部分銀行考慮減記存戶的存款,存款超過八千歐元的帳戶一律減記三成;為了避免存款遭打折,不少希臘企業被迫提早支付員工薪水和其他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