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 仍是美國土安全監控範圍

2015/07/15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今年以來,從武岳峰為首的中國投資公司傳出收購美國記憶體商矽成(ISSI),到昨傳出清華紫光集團擬以230億美元天價收購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展現出中國政府對發展DRAM產業已是既定政策,且跟台灣技術授權不同的是,中國不惜動用國家資源也要建立記憶體產業自主化。

DRAMeXchange指出,清華紫光集團的確有對美光提出收購邀約,但僅是初步的階段,這起收購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很難在短時間內洽談完成,美光內部除了董事會需通過外,公司出售給另一公司也需股東會贊成。

此外,美國政府能否審核過關也是問題,例如之前聯想買下IBM PC事業部門就歷經1年多才成局,DRAMeXchange表示,根據美國政府對高科技產品輸出管制項目,如有牽涉國家安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將會介入審核,並有權中止該項目交易。目前半導體領域仍是美國國土安全的監控範圍。

DRAMeXchange認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DRAM產品外,美光的NAND Flash技術是與英特爾共同開發,因此,相關技術移轉需與英特爾一同談判。去年9月,英特爾以15億美元(持股佔比約20%)策略入主紫光集團,顯見英特爾在此收購案將扮演關鍵的角色,若清華紫光集團能成功收購美光,將有機會一次取得DRAM與NAND Flash的技術,勢必引起美國政府以高標準看待此案。

若從資金面看

成交可能性大

DRAMeXchange觀察指出,清華紫光集團市值約落在470億人民幣,折合約76億美元,如欲用230億美元購買美光,除非有其他基金或是集團介入,光以資金面來看無疑對於清華紫光相當吃緊。

但因中國工信部已宣布成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半導體發展已是中國既定的大未來方向,併購動作不斷,進軍DRAM領域勢在必行,DRAMeXchange認為,中國政府勢必將動用國家資源甚至旗下具官方色彩的基金援助,因此,不論美國政府的態度,從資金面來看,成交可能性很大。

熟悉兩岸半導體業的業界人士認為,先前傳出武岳峰集團收購矽成半導體也是觀察重點,展現出中國政府對發展DRAM產業的高度積極性,也將是既定政策,中國要的是能在自己國內生產與產業自主化,目前全球記憶體終端應用重心市場已移轉到中國,政策扶植已使投資來勢洶洶,遲早將會瓜分台灣記憶體供應鏈既有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