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科技帶來金融業三大變革

2015/07/13 06:00

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Piyush Gupta),提醒金融業需正視創新科技對金融環境的影響。(星展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數位潮流趨勢銳不可當,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Piyush Gupta)日前指出,面對數位時代來臨,金融業需積極面對創新科技帶來的影響,特別是「移動性」、「社群網路」和「大數據」,將是影響未來金融環境最重要的三大變革。

星展集團本月10日舉辦2015年「洞悉亞洲論壇」,在論壇上發表了「創新科技如何影響金融環境」,由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剖析金融業在數位時代,將面對移動性、社群網路經濟和大數據等變革。

在「移動性」方面,高博德指出,金融業已由過去的實體銀行,逐步發展到電話銀行、網路銀行,但目前人手一支手機,讓手機如同人的「第二個大腦」,銀行服務也將跟著手機移動,是金融業首要面對的變革。

其次,各類社群網路經濟崛起,全球早有許多P2P業者,藉由其平台提供當地龐大、創新的金融服務,這更是銀行業需積極面對的挑戰。

至於各界關注的「大數據」運用,高博德更提醒,未來數據本身還可產生數據,但如何能確保數據的安全性?傳統上民眾基於擔憂個資外洩,都要求必須在簽署同意書後才可使用數據,但未來恐無法做到,屆時就有賴立法來約束各類數據的使用。

高博德指出,星展集團近年持續投資科技金融,2014年星展集團宣布投資2億星幣(約46億台幣),展開一項為期3年的數位科技計畫;在此之前,星展集團已投資10億星幣(約230億台幣)於另一個科技策略項目。

高博德透露,星展集團已與IBM合作,成為全球首家以「人工智能技術」為高資產客戶量身訂製財務意見的企業,這項技術正進行最後測試,並計劃於近期推出。

高博德進一步表示,企業要能夠成功改革和變革,必須從內部文化的轉變開始。因此,星展集團已積極在公司內推動數位化的思維和活動,例如舉辦「Hackathon會議」,讓員工依照會議主題,在手機程式新創開發商的支援下,合力編寫虛擬的手機程式,希望藉此經驗,將創新的基因深植企業和員工腦中,以面對變化日益快速的新時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