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中股復牌是災難的開始

2015/07/13 06:00

滬深股市至上週五仍有1365檔個股停牌,在賣壓人為限縮下,中國股市得以強勁反彈二天,讓股民們暫時鬆一口氣,但別天真地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這1365檔個股恢復交易時,才是災難的開始。

很多資深的市場人士及媒體,舉1987年香港股災的案例,憂心此次滬深股停牌可能引發的效應。當年10月21日,港股受美股重挫的影響,恆生指數單日下跌超過400點。在此情況下,當時的香港聯合交易所主席李福兆,在獲得財政司同意下,宣布香港股市停市4天,10月26日重新開市。這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唯一停市。結果10月26日當日,恆生指數再下跌超過1100點。

停牌或休市不會解除賣壓,反而累積更多急待出脫股票的壓力,就像洪水來襲,水壩若不開閘洩洪,就會有潰堤的風險,這是自然的定律,中國政府想用人為的力量扭轉,就像苻堅投鞭斷流一樣,終將落敗收場。

究竟是誰作空中國股市?在崩跌之後,中國媒體一直把箭頭引導至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外資,結果都查無實據,甚至連索羅斯突然出現在香港的假消息都出爐,顯見中國見市場失控,有意栽贓給外國,來轉移在政治對頭及社會基層所累積的壓力。

中國股市的氣氛,已從一個月前的狂熱興奮轉化成焦慮不安,中國用國家的力量進場,去護持本益比超過100倍的股票,說實在的很可笑,也為國家的資本埋下腐壞的種子,長此以往,就是拖垮整個國家金融體系的穩定。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