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美今年稍晚某時點升息

2015/07/12 06:00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演講指出,鑒於美國經濟持續復甦的展望,仍維持今年開始升息的預期,但意料外的發展可能延緩或加快首次升息的措施。(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希臘和中國近幾週來雖造成金融市場動盪,但在美國經濟持續改善下,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仍維持今年開始升息的預期。葉倫演講指出,預期今年稍晚某時點開始首次提高基準利率,會是合適的。同天,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蘭指出,最快可能在九月就會升息。

葉倫十日在美國克里夫蘭的演講指出,「我預期在今年稍晚某個時點,採取首次提高聯邦資金利率,然後,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將會是合適的。」這是聯準會六月份決策會議後,葉倫首度公開演講。

不過,葉倫也持謹慎語調表示,經濟和通膨的路線仍然高度不確定,聯準會將密切注意就業市場是否持續改善、通膨未來是否朝二%回升,且意料之外的發展可能延緩或加速首次升息措施。在她演講中只提到希臘一次,說該國債務危機是不確定因素之一。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資本市場資深美國經濟師歐比納表示,希臘相關情勢掀起市場大幅震盪,葉倫卻不改其升息論調,「她演講所表明的,希臘只是背景,基本上告訴我們美國基本面更為重要」。

葉倫說,她對美國經濟和通膨的展望,大致吻合六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官員預測的中央趨勢,持謹慎樂觀態度,但就業市場「仍未完全復甦」,一大部分人仍不在就業市場尋找工作,因為他們覺得缺少好的工作機會。

她也指出,「許多支撐美國經濟活動的基本因素強健,應會使接下來幾年的經濟成長加速」,尤其她預測就業會持續擴張,失業率會進一步下滑。美國六月失業率跌至逾七年低點的五.三%、新增就業廿二.三萬人。

強勢美元、低油價 拖累美經濟

葉倫提到拖累美國經濟的兩項特別因素,強勢美元衝擊出口,以及低油價導致企業投資減少,但隨著美元匯率和油價穩定下來,國內經濟活動受拖累情況將舒緩,總體來說,預期今年美國將維持溫和的經濟成長。

聯準會鴿派官員、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蘭則表示,如果美國經濟成長符合預期,今年升息可能是適當的,但決策官員應等一下,看看希臘危機如何發展再決定,而油價重挫、中國經濟趨緩也都是不確定因素,但他不排除政策緊縮,最快九月中就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