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唯快不破的小米 變慢了

2015/07/08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曾引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名言,言猶在耳,今年上半年,小米手機的出貨卻與去年下半年持平,成長停滯,美國財經網站Quartz認為,「小米不夠好(Not good enough),導致營收成長停滯。」

中國小米手機今年1~6月銷售3470萬台,雖較去年同期增加33%,但與去年下半年相比卻毫無成長。美國財經網站Quartz認為,這代表小米的前景「烏雲密佈」,命運可能和每一個智慧手機品牌一樣,終究無法成功挑戰蘋果地位。

小米去年發下豪語,2015年擬銷售1億支智慧手機,但已在今年3月鬆口,將目標下修為「8000萬到1億支」。

Quartz網站指出,小米手機成長停滯有幾個原因。首先,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已幾乎停止成長,而小米幾乎有9成銷售都是在中國,難有空間再增加業績。

其次,小米要向其他國家發展,也有挑戰。小米在中國雖是家喻戶曉的品牌,但在其他國家並不是。

去年小米進軍印度及東南亞,截至2014年第四季,在印度的市佔僅4%,排名第五;在東南亞則排在5名以外。

外媒分析,小米在中國策略是賣便宜手機給消費者,藉此吸引他們來買更多商品,例如小米手環,以及遊戲、媒體、軟體相關服務,創造更多營收。

只是這種模式要成功複製到印度或巴西等新興國家,前提是小米機的銷售必須足夠普及,如果沒有,小米恐怕要尋找其他商業模式來吸引消費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