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收益率限制 壽險業錢進海外

2015/07/03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金管會最低收益率2.875%限制及各項房市政策衝擊,導致壽險業者無法將資金投入國內房地產,造成前十大壽險積累的3.6兆元資金無去處,近兩年只好將資金尋求海外房地產,光是今年上半年壽險業者境外投資房地產的金額便達460億元,已經超越去年全年交易總額,更較國內商用不動產上半年投資金額213億元多出逾一倍,預計下半年會有更多資金往境外尋找可投資的房地產。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近期國內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節節下滑,第二季更僅有107億元,相較去年大減63%,更是該季別6年來的新低紀錄,推測是壽險業者受金管會最低收益率2.875%牽制結果。

趙正義表示,少了壽險業者支撐買盤的商用不動產,其實像是洩了氣。統計上半年委託多家商仲業者標售的資產便有14筆,不過,卻僅有1筆標脫而已;上半年國產署標售約24筆資產,也僅有8筆標脫;地上權更慘,上半年標售約7.4公頃,卻僅不到兩公頃標脫。

根據仲量聯行統計,2014年第一季十大壽險業者可投資房地產資金額度約3.09兆元,直到今年第一季更積累到3.6兆元,再多出5100億元資金可投入房地產,大增約16.5%,不過,卻在國內找不到符合法規的投資標的,因此,壽險業者將投資目光放到境外。其實根據仲量聯行全球資產市場統計,第一季全球境外投資總金額達1.4兆元,前四大境外投資資金來源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與中國等,至於境外投資湧入的前三大地區倫敦、紐約及東京,三地的租金淨收益率均超過3%,今年台灣壽險業者國壽與富邦人壽便合計砸436億元買進倫敦房地產。

反觀國內商用不動產租金收益率不到3%,加上去年7月1日取得使照的新建大樓,房屋稅暴漲,導致暴漲的房屋稅至少再吃掉租金的一成收益,讓部分業主經營更難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