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投資不振 超額儲蓄17兆

2015/06/26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指出,由於國內投資不振,台灣長期以來存在超額儲蓄現象,一九九一至二○一四年超額儲蓄累計高達十七.一兆元。央行表示,國內投資不振,主因政府舉債限制,重大基礎建設投資減少,加上公營部門投資減緩;而民營企業則面臨缺工缺地、環評抗爭等問題,致民間投資增加有限。

超額儲蓄是指「國民儲蓄毛額」減「國內投資毛額」的差額,超額儲蓄率則是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GNI)比率。超額儲蓄太高,代表過多閒置資金無法導入投資,造成投資動能不足,影響經濟表現。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超額儲蓄達二.七二兆元,較去年大增近兆元,再創歷史新高;超額儲蓄率則達十五.五二%,為近廿八年來新高。

央行強調,促進投資為解決超額儲蓄的有效方法,並可創造就業及提高薪資,政府除了改善投資環境,建議可運用規模三.四二兆元的五大退休基金(新舊制勞退、勞保、退撫及國民年金)參與基礎建設,並協助國營事業到海外投資戰略性資源;民間部門則應加強研發、鼓勵創新,也可進行海外併購,掌握料源及關鍵技術,促進產業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