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隨美起舞 暗示利率「凍」到年底

2015/06/26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有可能九月、十二月各升息一次,但美國升息僅是台灣貨幣政策參考因素之一,不必然跟美國走。外界解讀,考量台灣當前景氣,就算Fed重啟升息循環,央行也不會隨之起舞,利率恐「凍」到年底。

央行昨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連十六季維持重貼現率一.八七五%不變,創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

貨幣政策是藝術 比科學層面高

彭淮南表示,台灣貨幣政策立場仍是「適度寬鬆」,他形容,「貨幣政策是藝術,比科學層面高!」央行貨幣政策主要考量目前通貨膨脹壓力、未來通膨預期、產出缺口等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的變化,美國升息僅是貨幣政策參考因素之一。

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認為,台灣近期經濟數據差強人意,且尚無通膨壓力,預料今年恐難調升利率。

新台幣匯率昨以三十一.○五二元兌一美元平盤作收,是否有過強疑慮?彭指出,長期來講,新台幣還是對韓元貶,且台灣前五月出口以美元計價衰退五.七%,但以新台幣計價年減縮小至二.三%,這差距就是貶值影響。

對於希臘債務僵局,彭說,金管會統計國內三十七家銀行對希臘授信金額僅三五○○萬元,且現在歐元區比以前健壯,建立很多防火牆,希臘債信問題對歐元區周邊國家影響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