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豐興:中國鋼胚傾銷 淹沒東南亞

2015/06/18 06:00

中國鋼鐵產能過剩,持續對外傾銷,不但亞洲市場幾乎已被中國鋼品淹沒,連過去以鋼胚出口為主的土耳其,現在都在進口中國鋼胚。圖為中國鞍鋼廠房。(摘自網路)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爐鋼廠豐興(2015)表示,中國持續對外傾銷,亞洲市場幾已全被中國鋼品淹沒,連過去傳統鋼胚出口國如土耳其,都在進口中國鋼胚。豐興指出:「現在鋼胚出口,都輸中國至少每噸100美元的價差。」讓台廠倍感壓力。

每噸差逾百美元 台廠壓力大

豐興昨日召開股東會,副總林盟弼指出,中國產能過剩,鋼胚加強對外出口,不止東南亞各國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都被中國鋼品淹沒,「連傳統的鋼胚出口大國如土耳其,也在進口中國鋼胚」,可見其對外傾銷的力道。

豐興分析,現在台灣鋼胚出口到國際市場,輸給中國的價差每噸至少100美元,而且中國鋼品的品質範圍差距很大,從最好到最差的都有。但他也強調:「中國鋼廠已脫胎換骨,大型鋼廠的品質已迎頭趕上,且工廠管理良好,以前又髒又亂,現在變得乾淨整齊。」

豐興指出,面對中國低價鋼品的競爭,以及國際行情漲跌波動大,台廠還是要有自己的利基。「豐興最大的特點是接單彈性夠,1張訂單各種尺寸和鋼種都有,而且沒有數量下限。中國鋼廠只能接單一規格的大單。」林盟弼表示,台灣鋼廠必須在嚴酷條件下,找出自己的經營方式。

中國低價搶市 台廠須找利基

北部電爐大廠東鋼(2006)也在積極尋找利基市場。東鋼的電爐煉鋼因製程簡化,成本原就優於同業;本月份再發表新產品U型鋼板樁,鎖定台灣內需市場以及香港、新加坡等地,搶進原本由日韓高爐大廠獨占的高價市場,每噸行情2.1萬台幣,遠優於鋼筋價格1.3萬台幣。

全球鋼市近期出現「原料漲,成品跌」的怪現象。鐵礦砂每噸報價從今年4月低點的每噸47美元,逐步攀升至近期的65美元;但鋼筋、鋼板等成品卻無法反映原料價格,不漲反跌,主要原因也是中國造成。

鋼鐵專業網站Steel World(全球鋼訊網)分析,煉鋼原料的鐵礦砂漲價,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港口的鐵砂庫存降低,這是因為夏季需求高峰即將來臨,鋼廠例行回補鐵砂;二是中國的鐵礦砂廠減產,主因是中國需求不振,自行開採的成本過高。不過,鐵礦砂上漲僅為短期現象;今年鋼市基本面沒有落底,未來鐵砂價格仍將走弱。

另一方面,國際鋼市的成品價格易跌難漲,遠因是中國經濟放緩,需求減少帶動價格下跌;近因則是去年以來,全球各國約有52案控告中國鋼品傾銷,導致中國成品輸出減少,但鋼胚仍持續以低價銷往各國,擾亂了國際鋼市的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