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投資不動產 可採市價法入帳

2015/06/17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預告新措施,將我國銀行的投資性不動產之估價方式,新增可採「公允價值」,也就是以「市價法」入帳;金管會表示,目前有17家國銀有投資性不動產,若採「市價法」衡量,預估整體淨值可增加500多億元。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現行規定,銀行投資性不動產的評價方式只有「收益法」及「土地開發分析法」兩種,但有銀行業者反映,上述方式無法反映不動產真正價值,因此金管會檢討後作出兩大調整措施。

首先是最受矚目的「估價方法」:未來不限於收益法及土地開發分析法,得採其他方法。若採收益法,折現率亦不受最低下限之限制。

其次是委外估價門檻:單筆未達5000萬元者,得自行估價;單筆達5000萬元未滿1億元者,得自行估價,並由會計師複核;單筆達1億元以上者,應委外估價。

不過,呂蕙容直言,未必每一家銀行都願意採用「市價法」入帳,畢竟不動產市場有不確定性因素,如果採用「市價法」,就得承受不動產波動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